跳到主要內容區

學校願景

教育的兩大內容為:知識的學習與品德的陶冶。基於此國民小學的任務即是:養成學生良好的習慣以為社會生活之準備;培養學生讀書習慣以為終身學習之基礎。學校在此理念的支持下及定訂「自信、感恩、尊重、分享」為學校發展之願景,期盼透過願景之揭示,使學校經營具有方向性與未來性。

願景朔造過程:
本校願景之產生,是在全體教師深思蘭嶼的環境、與傳統文化精神後,經過多次共同討論、研商之下,所凝聚而成的共識,同時也是我們蘭嶼國小推展教育工作最核心的價值與核心。

願景釋意:
自信:蘭嶼國小的孩子再面對挑戰時,有絕對充分的自信,面對困難、並克服困難。
感恩:在面對大自然環境的恩賜與外界提供各項資源時,心中永遠感恩。
尊重:不管與人相處、與大自然相處,都有尊重他人,尊重自然的一份情。
分享:有所得,更願意與所有人來共同分享,如同蘭嶼的大船精神。

願景目標:
自信:
1、培養充滿自信,肯定自己,樂觀積極的態度。
2、培養獨立思考,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3、養成主動探索、參與各項學習活動的能力。
4、培養生涯規畫的能力,做自己生命的主人。
5、具有積極創新的精神,表現自我特質,提昇日常生活品質。

感恩:
1、懂得愛護自己、珍惜生命、尊重他人。
2、培養懂得感恩回饋家人、學校及社會的良好國民。
3、具備對週遭人事物感受與欣賞的能力,並能實踐於日常生活中。
4、培養服務人群、社會、國家的態度。
5、關懷鄉土,親近與愛護大自然。

尊重:
1、培養民主素養,包容不同的意見。
2、認識與尊重本族與其他族群文化。
3、培養群己關係的能力,能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。
4、遵守團隊紀律,養成自省、自律的習慣。
5、以多元的教育理念,協助學生、教師及家長相互學習,共同成長。

分享:
1、具有良好的學習方法,並養成終身學習的意願。
2、能熟練本國語文的聽、說、讀、寫及基礎英語聽、說能力。
3、能熟練運用自己的鄉土語言。
4、具備表達個人觀念、情感的能力,並能與他人分享不同的見解。
5、營造開放的學習空間,讓學校與社區資源共享,共創美好未來。